close

 

私設如山

圖書館、司書私設注意

接受往下><

-----

黑色木盒上繪著幾朵艷紅的花,外用紅繩繫好。

盒內裝著一本書,應該說一本日記。

這是芥川龍之介偷偷拿來的日記,關於一位逝去的那位谷崎潤一郎。

老實說,他也不確定對方是否是真正的死去或是被監禁在未知的地方,但他還是打開那封海棠花裝飾的信,找到這盒日記。

唯一確定的是,這座圖書館裡,真的有兩位谷崎潤一郎,絕非他的惡夢。

「遲早會說清楚的,請你相信我。」友人露出無奈的笑。

芥川龍之介搖搖首,撥去腦海浮現的身影,動手解開繩結,打開木盒。

日記看上去不多,對方根本沒有好好記錄,封面是暗紅、紅褐底,上面繪著幾隻貓,還有歪七扭八的字體讓人皺眉。

「那...失禮了。」芥川龍之介說,並拿起日記本翻閱。

(開本聲)

6/10

那孩子順利出生了,有著和我一模一樣的容貌。

「既然在夏日雪中出生,那就叫夏雪吧。」

我隨便丟出了一個名字給眼前的女人,她面容上沒有任何神情或者反應,只冰冷冷地審視那孩子,最後拿起印章胡亂念了一串詞,蓋在那孩子的肩胛上一些的位置,可以算是頸部末端。

她說那是用來辨認那孩子用的,雖然我什麼也看不見。

接著她否決這個名字,要我自己去和他討論,她只會用編號去記錄。

那女人有多冷血,我恐怕已經見識過無數次。

然而不是一種令人感受到美麗的模樣,是充滿流動的壓抑。

「我說過,我不在意你們怎麼稱呼彼此,反正這是一場實驗...我真的很抱歉,真的...但是這是工作。」女人說著,深深鞠躬。

從那時,我有兩個名字。

算是一種給予他的溫柔吧...

我不希望那孩子像自己一樣,即使他就是我自己。

我們在眾人面前共用同個名字,在私下他稱呼我另個名字。

順吉。

這個稱呼,是森田家大小姐曾經賜於我的名字,我十分珍愛珍惜這個名字。

「順吉、順吉?是這個名字嗎?」他用那雙琥珀色的雙眼看著我。

真是諷刺啊...

「是。」

「可是司書明明說我們是同一個姓名…」

「但私下我們要區分,不然怎麼知道在叫誰?」我笑道。

「好…所以你要叫我什麼?」

「潤一郎。」

「……可是我們都是潤一郎啊…」

「所以我才叫順吉啊…」

我用了快要一整天的時間去和潤一郎說他的處境還有名字…

慶幸的是,他很快就懂了,畢竟我們是相同的人,只不過,靈魂要怎麼一分為二呢?

我的疑惑始終沒有開口。

7/4

芥川君今天吃太多長崎蛋糕,還有臉嫌我會變胖。

但是,這種和平真是讓人開心,到夜晚一切又會變了樣...

我牽著我的手走上三樓,一切昏暗,不時還會有侵蝕者的出沒。

有人說,閣樓是鍊金術的產物。

有人說,我們都是鍊金術的產物。

有人說,我們殺了自己的同類。

他衝了出去,把顫抖的人殺了一遍又一遍,純白的衣袖、雪紗卻染不上紅色,血...

那稱不上美麗,至少在我眼裡。

只是野獸的撕咬,為了生存,不是一種生命躍動,而是讓人作嘔,無法正視。

他和我說:「解決了,只要把那個丟進衣櫃就行了吧?」,我望著那張臉,木訥的點首,而他雀躍地丟下屍體。

呼吸聲沉穩,寂靜可怕,樹影就像伸長雙手勒緊我們的脖子,我甚至懷疑衣櫃裡有管子,管子下接著一個大廚房,裡面和司書近日觀看的電影一樣,有個女人正在努力製作派或者什麼料理。然,我們的舌尖卻將此認知為聖品,一切正因此朦朧,而有所美麗,味覺無法查明之下,一個個盛嘆此間食物為何如此與之相彷,卻無法感覺出這背後的秘密。

我最近什麼也吃不下,食慾極差,就連看著甜品都反胃,但另一個我卻相反,食慾極佳,總是狼吞虎嚥,像極了青少年時的我。

沒有人發現,真是太好了,在食堂時我總是這樣想。

其實,最讓人懷疑,政府為什麼播得出這麼多預算呢?

(闔本聲)

芥川龍之介闔上日記,這本日記還未看完,他胃部就開始不斷翻滾,他感覺方才吞下的午餐正在作祟,那樣食人的情節在眼前浮現……

恐怕再看下去他整個人都不好了,卻又逼自己不得不看下去,極為可笑。

一個人的死亡只有一個人知道,帶來的麻煩真大......

「這是報應吧,怎麼來說你都不想死,獲得永生卻變成死亡的模樣...那個你...我...」芥川龍之介語句拋向半空,被寧靜的氣氛凝結。

窗外,下起雪,盛大而美麗。

像是哀弔。

指尖碰著溫暖的臉頰,谷崎潤一郎捧著小小神明的臉,仔細打量,彼此一句交談都沒有。

---

這裡是豬豬,很久沒更新了><

都要生蜘蛛網了((

arrow
arrow

    豬腦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